Follow Us

F-4J改 82式戦術歩行戦闘機「瑞鶴」

F-4J改 82式戰術步行戰鬥機「瑞鶴」

F-4J改 82式戦術歩行戦闘機「瑞鶴」

這是以77式「撃震」為設計基礎開發的派生機,也是斯衛軍的專用機,同時是日本帝國首款國產戰術機。在F-4系列機種中,它是最晚發展的,部分展現了第二世代機的設計思想。開發與設計主任為篁裕唯中佐。

該機型是在歐洲戰線的帕雷奧羅戈斯作戰中獲得的數據和衛士的戰鬥經驗基礎上,經過徹底分析後重新設計的。它比基礎機型「撃震」更輕,機體性能也有顯著提升。最初,斯衛軍總括的帝國城內省非常希望開發純國產機,但在1978年的開發要求提出時,純國產機的開發尚不可能,因此不情願地批准了授權機改修案(準國產戰術機案)。為了滿足提出的「超越“撃震”的格鬥性能」的絕對條件,它在技術上犧牲了整備性和生產性。1986年8月,在北海道舉行的日美聯合演習中,該機型挑戰當時美軍最新的F-15C,並意外地取得勝利,這也成為日本帝國國產戰術機開發的重要契機。

與「武御雷」一樣,有六種冠位十二階對應的顏色變化(紫、青(R)、紅、黃(F)、白(A)、黑(C)),但除了R型頭部感應器蓋有些許改動外,其他型號在外觀上的差異和性能(將軍專用機除外)幾乎沒有,只是裝甲表面處理方法不同。過去,月詠曾駕駛F型(紅色),篁唯依駕駛F型(黃色)參加了1998年的京都防衛戰。此外,在1997年大陸撤退期間的光州事件中,為了救助避難民和國連軍,一個大隊使用此機型與BETA作戰,最終全軍覆沒。

相關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