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97式戦術歩行高等練習機「吹雪」

97式戰術歩行高等練習機「吹雪」

97式戦術歩行高等練習機「吹雪」

這款機體是日本帝國軍基於F-15J「陽炎」的授權生產所獲得的技術,為了第三代戰術機開發而製造的概念驗證實驗機(TSF-X)為基礎,轉而作為訓練機使用。

最初,日本帝國在衛士的基礎操縱訓練中使用「擊震」,但由於第一代型「擊震」和第三代型「不知火」之間的性能差距過大,導致衛士在部隊分配後還需要進行機種轉換訓練,這在時間上和機種轉換的資源上都十分有限。因此,基於「要駕駛第三代機,就必須在第三代標準的練習機上進行訓練」的思想,以TSF-X6號機(「不知火」的量產試作機)為基礎進行開發。因此,一些人認為基於概念驗證試驗機開發的「吹雪」可以被視為日本首款純國產戰術機。

由於是訓練機,主機輸出被控制在較低水平,但即便如此,它的運動性能仍遠高於「擊震」。因此,在緊急情況下也考慮到了實戰運用,只需換裝實彈兵裝即可投入實戰。事實上,在北部方面軍等地,這款機體已被作為「擊震」的替代機實際運用。在UNLIMITED和ALTERNATIVE中,主要作為訓練機使用,也是武他們首次駕駛的訓練用戰術機。此外,當使用試作1200mm超水平線砲時,有些機體會移除右肩和腰部裝甲,採取俯臥射擊姿勢進行操作。

相關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