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Strike Dagger

攻擊刃

Strike Dagger

C.E.70年,為了抗衡札夫特劃時代的革命性兵器「Mobile Suit(簡稱MS,即機動戰士)」,由大西洋聯邦開發,歐普的半國營軍需企業「摩根雷堤社」暗中協助,於資源衛星殖民地「海利歐波里斯」秘密建造代號「G兵器」的GAT-X系列的試作MS。然而C.E.71年1月25日,G兵器五機中有四機遭札夫特部隊強奪,僅存的攻擊鋼彈連同大天使號因「海利歐波里斯」的毀滅而行蹤不明。2月11日哈爾巴頓提督率領的第八艦隊與之合流。在緊接著發生的2月13日第八艦隊覆滅之前,哈爾巴頓提督將攻擊鋼彈的戰鬥資料移交至高層,聯合軍便以此為基礎開發出本機GAT-01 Strike Dagger 攻擊刃。

本機作為地球聯合軍首台量產型MS,主要目的是為了抗衡札夫特的主力量產機ZGMF-1017 基恩,性能極高,擁有與基恩勢均力敵以上的戰鬥力,搭載專門為自然人設計的OS(Operating System,即操作系統)亦是首例。最初MS的概念是世界上第一位調整者喬治·葛倫發想並公開,作為調整者在宇宙空間中從事各種工事作業的搭乘工具,長年以來在OS的開發上也是調整者設計給調整者使用的。由於調整者的平均體能和智能較高,故其適用的OS亦十分簡單,配合駕駛員自身的能力就足以駕馭MS戰鬥,而一般自然人能做到讓MS順利步行的程度已屬不易。即便是大西洋聯邦秘密開發的五台原型機「G兵器」,其OS也仍處於開發中狀態而過於簡陋,自然人上手不利。而搭載自然人專用OS的本機正是首台能讓自然人也能靈活駕駛的MS,多少破除長久以來調整者認為「自然人無法駕駛MS」的輕視,其歷史意義不言而喻。

相關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