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特攝系列

Tokusatsu Series

特攝場景

特攝(日語:特撮/とくさつ Tokusatsu)是日本名詞術語的和製漢語。全稱特殊攝影(日語:特殊撮影),即攝影方面的技術及其影片,特殊技術的一部分(特殊效果)、亦是指使用大量特技效果的真人電影、電視劇的劇情片類型。

特攝原本是特殊攝影,或被稱為「詭計」拍攝的「技術」綜合縮寫,在日本,被稱為「特攝作品」的電影和電視節目等已經發展到形成大的類型了,其中特攝技術發揮巨大作用製作的作品群,統稱為「特攝」。另外,現在這個詞也被用作指代舊時代作品群的通稱,以及指代當時盛行的「特攝英雄」等部分作品群的通稱。

作為攝影技術、特殊效果的「特攝」,電影創生時便開始存在,根據喬治·梅里愛和其他英國的製作人員,拍攝時相機的操作運用了逆旋,高速、微速度拍攝,畫面拍來看,製作出了人或物看起來消失了的東西等,在《火車大劫案》(1903年)中,嘗試合成影像等,製作了「實際上不存在的虛構影像」。另外,縮小了微型實物的拍攝等,長久以來被用作電影發展的同時特攝技術也發展了,如:恐龍等出現的《遺失的世界》(1925年),可以說是當時特攝電影的集大成者;之後的《金剛》(1933年)同時也將特攝電影推廣到了社會。

1949年至1981年,有許多由手工製作的怪獸和微縮造型物等製作的特攝電影,它提高了好萊塢電影的特效(特殊效果)人氣,作為20世紀特攝電影界的先鋒,引領者的特攝導演雷·哈利豪森對《哥吉拉》、《星際大戰》等後來的特攝作品也產生了巨大影響。

相關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