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機體列表
天元突破紅蓮螺巖/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共收錄 20 台機體。
  • グレンラガン

    グレンラガン
    紅蓮螺巖

    • 駕駛:シモン

    紅蓮與螺巖合體後所誕生出的巨大機器人。

    除了紅蓮軀體臉部本來掛載的太陽鏡型回力鏢外,還有從全身各部伸出的鑽頭作為武裝。

    本機的合體與一般機器人的合體概念不同,合體並不是紅蓮與螺巖共有的常規機能,下半身化為鑽頭的螺巖如字面那樣刺穿紅蓮的頂部變形,既是隨機亦是強行的產物。而且,紅蓮的座艙會一直維持被鑽頭尖端貫穿的狀態,不過,合體完成後,已破壞的部分會自動修復,四肢會延長到作為人型的恰當長度。因為每次合體鑽頭必定會貫穿紅蓮駕駛艙的頂部,故操縱者亦需要每次迴避。同時,合體後的蓋上的頭盔是從破壞了的鹽基頭部奪取的裝備,而頭盔塗裝隨螺巖的同化效果轉為紅色系。

    通常來說,所謂顏面的「合體」只會在顏面各自變形成適當部件的情況下才能進行,但依仗著螺巖特殊機能,紅蓮螺巖產生出本來不可能的形狀變化和融化現象。而根據駕駛員精神狀況的不同,本機也可能在戰鬥中做出一瞬間的自我修復,只是,合體解除後會重歸到損壞狀態。另外,即使沒有改裝也能潛入水中,並且完全沒有滲水跡象,適應水中活動後,甚至能憑由前額伸出,擬螺旋槳的螺絲釘型鑽頭作出高速航行。
    合體名稱曾有不下一次變更,迄今為此依次排列為「膽量合體」→「兄弟合體」→「超絕合體」→「宿命合體」。

  • 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天元突破紅蓮螺巖

    • 駕駛:シモン
    因為這機體是在只要有認知就能把東西具現化的超螺旋宇宙中出現,所以其實際大小不明。但根據合體的畫面判斷,(最先出現的是星球,然後的是恆星系,再到多個恆星系,最後站在一個銀河系上。)像是暗示機體由星球的大小進化到一個銀河般的大小,全身上下都是由龍頭與鑽頭所組成,腹部則是螺旋王的機體羅善巖的頭部組成,鑽頭內部則是滿滿的螺旋力,甚至滿到身後都是螺旋力在燃燒。
  • ラガン

    ラガン
    螺巖

    • 駕駛:シモン
    西蒙專用顏面。
    西蒙無意中從地底發掘出來的顏面,由同樣從土中發現的核心鑽作為鑰匙啟動。能從腕部伸出鑽頭,腿部亦具備發條,額頭可伸出大鑽頭,下半身可伸出更加巨大的鑽頭。憑藉背部裝置的一門噴射器,
  • グレン

    グレン
    紅蓮

    • 駕駛:カミナ, ロシウ・アダイ, ヴィラル

    原為卡米那的座機,曾有一段時間為羅修專用顏面。

    由卡米那搶奪了的人類掃蕩軍小隊長「喬札克」的顏面為本,再利用其他顏面零件湊合改修而成的機體。以李龍為首的一群利坦拿村技工,配合卡米那的形象,放棄原本手持的雙刀,採用別的機體部件打造成獨有的太陽鏡型飛鏢,同時改粗了四肢,使紅蓮改造前後的外觀印象大大不同。
    經由與螺巖合體,得到遠遠超越紅蓮單體的戰鬥力。與操縱技術高超的維拉爾搭乘的鹽基(Enki)初遇時陷於苦戰,反覆實戰所累積下來的經驗,提高卡米那的駕駛技術,單以紅蓮也能與維拉爾勢均力敵。

    卡米那死後主要由羅修操控,紅蓮亦再沒有像卡米那那樣凡事拚命的作戰模式。此外,奇坦也曾在第九話初段搭乘其內,庸子在第十三話也搭乘過。劇中最後駕駛者為維拉爾。

  • キヤルンガ

    キヤルンガ
    Kiyalunga

    • 駕駛:キヤル

    這是僅出現在第二部的キヤル專用顏面。它的特點是沒有腳踝的槍狀腿部。它可以分離和變形成雙槍和盾牌,可裝備在キングキタン上。在這種情況下,駕駛艙被安裝在キングキタン的背部。它的顏色是粉紅色。

  • キッドナックル

    キッドナックル
    奇鐸猿猴

    • 駕駛:キッド

    這是キッド專用的顏面,它呈現出像槍手一樣的猿型外觀,原本是從獸人手中奪取的。不同於一般的顏面,它並沒有腳,但卻有四隻強壯的手臂。它使用頭部的兩對大手臂來行走,而底部的小手臂則裝備了雙槍。顏面的整體外觀呈現出灰色調。

    在第三部中,經過改進,它可以發射出旋轉防護彈,使其更加強大。而在第四部中,它像其他機器人一樣,搭乘了由レイテ設計的「太空基德拳擊手」級別的機器人。

  • ツインボークン

    ツインボークン
    雙子暴君

    • 駕駛:ジョーガン, バリンボー

    這是為ジョーガン和バリンボー專用的顏面,從獸人手中奪取而來,可以容納兩人的雙面顏面。它的名稱來自於「雙子暴君」的意思。它有兩對臉上的嘴巴,這些嘴巴可以生長成手臂,並且發射出帶有鋼索的火箭拳。相對於其他機器人,它相對較大並且非常堅固。不同於一般的機器人,它的嘴巴是搭乘入口,這在機器人中相當罕見。它的顏色是紫色。在第三部中,經過改進,它可以從雙掌發射旋轉防護彈,讓它更強大。

    在第四部中,就像其他機器人一樣,它搭乘了由レイテ設計的「太空雙博士」級別的機器人。

  • ソーゾーシン

    ソーゾーシン
    索佐西恩

    • 駕駛:ゾーシィ

    這是ゾーシィ專用的顏面,具備了脫逃艙,是從獸人手中奪取的。它的名稱結合了「騷動」和「創造神」的意念。它以纖細的身形為特徵,但在索敵方面表現出色。顏面的顏色是棕色。在第三部中,經過改進,它可以從指尖發射旋轉防護彈,增加了它的戰鬥能力,儘管它有一些被擊敗的傾向。

    儘管在劇中未曾亮相,根據設定,它可以通過振動指尖來進行音波攻擊,被稱為「聲波干擾器」。

    在第四部中,像其他顏面一樣,它搭乘了由レイテ設計的「太空ゾーシィ」級別的顏面。

  • モーショーグン

    モーショーグン
    猛將軍

    • 駕駛:マッケン

    這是マッケン專用顏面,名稱的靈感源自於「猛將軍」。這個顏面是從獸人手中奪來的,具有東洋兜型的外觀,看起來就像綁髮髻並穿著袴子。它的主要武器是兩把日本刀,被稱為「脇差刀劍」。顏面的外觀以銀色為主。在第三部中,經過改良,它能夠從雙肩發射旋轉防護彈,增加了它的戰鬥能力。

    儘管在劇中未曾登場,根據設定,脇差刀劍可以變形為鏈鋸,通常儲存在顏面的腰部。值得一提的是,在劇場版中增加了使用鏈鋸的場景。
    在第四部中,就像其他顏面一樣,它搭乘了由レイテ設計的「太空マッケン」級別的機器人。

  • アインザー

    アインザー
    愛拉酷蚱蜢

    • 駕駛:アイラック

    這是アイラック專用顏面,外形像蟋蟀,是從獸人手中奪取的。它擅長高度機動戰鬥,利用強大的跳躍能力。顏面的頂部有一個槍座可以讓庸子坐在上面,使它成為一個移動的砲台。顏面的顏色是綠色。在第三部中,背部的槍座被移除,改為安裝了一個能發射旋轉防護彈的砲台。

    在第四部中,就像其他顏面一樣,它搭乘了由レイテ設計的「太空アインザー」級別的機器人。

  • グラパール ダリー機

    グラパール ダリー機
    Grapearl

    • 駕駛:ダリー

    這是新政府開發的人形通用兵器。與七年前大部分人類軍的機動兵器都是從獸人手中奪取的機體不同,這是第一個從基礎設計階段就建立的機體。在其開發過程中,大量參考了從紅蓮螺巖獲得的數據,使其成為更加專注於戰鬥的機體(根據維拉爾的說法,這是一個“紅蓮螺巖仿製品”)。其名稱來自最終話中一名孩童的台詞:“紅蓮螺巖有很多!”這句話的意義。此外,機體背部配備了飛行器,使其能夠單獨進行高速飛行。主要武裝包括射擊用的“手槍”和近戰用的“螺旋刃”。起初,這些武器對抗無顏無效,但後來科學局開發了一些新武器,如用於阻止無顏防禦場的“龍捲風護盾”、裝載了旋轉子彈和龍捲風護盾效果的“旋轉屏障子彈步槍”以及發射螺旋狀光束的大型砲“螺旋轟炸機”,這些武器被裝備在螺旋刃各型號上。這樣一來,對抗無顏的戰鬥手段也得以確立,從而減少了損失。

    一般的量產機通常都具有灰色基調的塗裝,但也存在一些特殊的精英機等,其機體被塗上個人化的色彩。例如,ギミー機和ダリー機分別被塗成藍色系和粉紅色系,並且在頭部裝飾等細節方面有不同的形狀。

  • アークグレンラガン

    アークグレンラガン
    方舟紅蓮螺巖

    • 駕駛:シモン
    由紅蓮螺巖和方舟紅蓮合體的超弩級兵器,身長將近五公里,擁有強大的威力,甚至可以打穿次元。 方舟紅蓮螺巖設有駕駛座,不過比一般顏面大,由紅蓮螺巖去駕駛。在駕駛座的後方,可以看到方舟紅蓮的艦員。 方舟紅蓮本身就有變形能力,紅蓮螺巖在與其合體後,可以自由脫離方舟紅蓮螺巖,而方舟紅蓮螺巖的變形不會解除。 初次合體名稱為「怒濤合體」。
  • 超銀河グレンラガン

    超銀河グレンラガン
    超銀河紅蓮螺巖

    • 駕駛:シモン
    在大紅蓮團的成員一個一個被殲滅之後,最後由黑之兄妹的大哥奇坦犧牲自己摧毀了死亡螺旋機器來解救超銀河大紅蓮。 由於同伴的死,使西蒙的意志越來越堅強,最後也繼承了奇坦的遺志。 死亡螺旋機器被摧毀之後,螺旋力的逆轉使超銀河大紅蓮的能量爆增,因而使超銀河大紅蓮的變形成立。 「朋友的心願烙印在我身上,把無限的黑暗化為光芒,天上天下,一機當神,超銀河紅蓮螺巖!!」為變型後的第一句台詞。 超銀河紅蓮螺巖是由紅蓮螺巖輸入螺旋力給方舟紅蓮螺巖再輸入給超銀河紅蓮螺巖,外型上不只是身體有墨鏡(連同西蒙本身配戴的墨鏡),頭上也有,雙肩和雙腳上的巨鑽似乎是主力武器,劇中只見用過肩膀上的巨鑽,未見有用腳上的。
  • キングキタン

    キングキタン
    大王奇坦

    • 駕駛:キタン
    奇坦所操作的顏面。 可利用頭上的角對敵方發動「奇坦突刺,生吞活剝」的能力。 可跟奇雅露的「奇雅露加」與達雅卡的「達雅卡薩」合體。 在與反螺旋族的戰鬥中,附加了新型武器「宇宙死光」。 在「超銀河大紅蓮」身陷於反螺旋族的「死亡螺旋機器」產生的力場時,為了將之破壞,奇坦曾以「宇宙大王奇坦」對「死亡螺旋機器」的護盾發射了「超螺旋彈」以破壞護盾,並發射飛彈將本體予以破壞之時,外加的飛彈發射器故障;最後奇坦將損壞的「紅蓮螺巖」鑽頭發揮出「大王奇坦巨鑽爆擊」的能力,一舉將「死亡螺旋機器」摧毀,而奇坦因此壯烈成仁。
  • ダヤッカイザー

    ダヤッカイザー
    達雅卡薩

    • 駕駛:ヨーコ

    達雅卡所操作的顏面,後來由庸子操作。 頭部有配備一門長程火砲,火力強、射速高;之後加裝了飛彈。

  • ダイグレン

    ダイグレン
    大紅蓮

    • 駕駛:--
    「大紅蓮團」在戰勝基米花之後,奪取其旗艦而加以改造,變成「大紅蓮團」的第一代旗艦。 李龍曾為「大紅蓮」安裝了可在水上活動的蛙鞋,並加裝了深水炸彈。 曾經在與斯多曼都的戰鬥中,強行爬上峭壁騰空並重創斯多曼都的「大顏天」。 李龍又在「天邊林」對斯多曼都與龜亞姆的戰鬥中,加裝了從上次遭受重創的「大顏天」引擎室所奪得的飛行動力裝置,使「大紅蓮」具有飛行能力。 曾在「天邊林」上空撞毀了斯多曼都的「朱雀」與「大顏天」,斯多曼都當場陣亡。 在與羅傑儂的戰鬥中,為了破壞羅傑儂的巨型顏面,曾以艦首的「大菜刀錨鎖」刺穿羅傑儂顏面左手臂上的大鐵鎚,並配合火砲與前方的兩顆飛彈將大鐵鎚炸開;但「大紅蓮」卻因此遭受重創,最後達雅卡將「大紅蓮」以定時炸彈自爆,艦橋部分與船身脫離。
  • エンキ

    エンキ
    鹽基

    • 駕駛:ヴィラル

    維拉爾專用顏面。

    名字出自DNA中的鹽基。

    武裝有飛針、飛彈、兩把長刀、手腕上的護盾、頭部的巨型雷射砲與隱藏在胸部裝甲的多管火砲與火箭。 之後以「鹽基」為藍本而推出了改良型「鹽基多(エンキドゥ)」與「鹽基多多(エンキドゥドゥ)」,是兩台隨著名子增添手臂數量的原產鹽基多。 最後「鹽基多多」被吉米與達莉的「小紅蓮螺巖」聯手擊敗,宣告報廢,維拉爾接著被俘。

  • ラゼンガン

    ラゼンガン
    羅善巖

    • 駕駛:螺旋王
    螺旋王專用顏面。
    跟西蒙的「螺巖」一樣,是以羅傑儂本身蘊藏的「螺旋力」來驅動。
    主要以敏捷的身手與拳腳來攻擊敵人,全身的洞口皆可伸出長鞭型的鑽頭,柔軟且沉重,可對敵人造成強大的鞭打與鑽擊。
    在與「紅蓮螺巖」對決時,承受了「紅蓮螺巖」的「巨鑽爆擊」的傷害後,胸口的裝甲被突破,隨之而來的是胸部那張臉的尖牙利齒,直接將巨鑽咬碎,但戰鬥力比以往更為驚人。 能將全身的鑽頭包覆全身變形為巨大鑽頭。
    在與「紅蓮螺巖」對決時被「螺巖」鑽入胸口報廢,但羅傑儂仍安然無恙的從駕駛艙走出來繼續與西蒙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