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Gundam GP03 (Dendrobium)

鋼彈試作3號機(典多洛比姆)

Gundam GP03 (Dendrobium)

型號:RX-78GP03 / RX-78GP03D

RX-78GP03是於鋼彈 0083中登場,地球聯邦軍的試作型宇宙據點防衛用機動兵器。開發代號為「典多洛比姆」Dendrobium(中文解釋「石斛蘭」)其花語為「任性的美人」。本機在一部份遊戲與設定集中被稱為GP03D,但官方仍以GP03為標準稱呼。在0083的強襲,阻止臨界點中活躍。為浦木宏的後期駕駛機。

本機體的設計概念是「兼具有MS的汎用性與MA的攻擊力的機動兵器」,負責開發的單位與GP01相同,為亞納海姆電子產業聯合體先進開發事業部。基於聯邦軍的要求,本機具有MA的共通特徵:極大的推進力與戰艦等級的大型光束砲。同時,開發者有鑑於一年戰爭時期MS與MA近戰格鬥時MA的脆弱性,在設計本機時將RX-78-2鋼彈核戰機的概念延伸,用整個MS作為GP03的核心系統,在需要近距離戰鬥時可以讓MS的部分單獨出擊。而其他的部分則是外掛的武器庫與推進系統等,在遠距離火力戰時發揮高速度與高威力的特性。

完成後的GP03成為當代最巨大的機動兵器之一,具有單機對抗一整個MS大隊的火力。外掛的武器庫與推進系統被稱為「歐契斯」ORCHIS(花萼);而做為核心的MS,RX-78GP03S,則稱為「史迪蒙」STAMEN(雄蕊)。藉由新開發的作業系統以史迪蒙腰部設置的尾部集成機構與歐契斯連結,同時尾部也作為GP03S的推進器用。使駕駛員得以管制與操作整台GP03。六個大型推進器可產生與小型宇宙戰艦相等的推力並獲得極高的加速度,以便突入前線投射大量火力。

機體的右側配備了全長達90公尺的MEGA光束砲,而正面左側則配備了聯邦機體史無前例的I力場產生裝置以阻擋光束攻擊。另外也有針對飛彈攻擊而配備的熱誘餌等裝置。機體下腹部配有兩組大型機械臂並裝有大型光束軍刀,可將吉翁的姆塞級巡洋艦的艦橋一刀兩斷。機頂設置的16個武器庫可各自搭載各種模組化的武器。例如以繩索射出後讓敵機接觸而引爆的爆導索,以及置於莢艙中射入敵機範圍之後全方位射擊的小型飛彈,與MS同樣大小的大型集束飛彈等等。另外也裝載了可讓MS本體使用的折疊式火箭砲,光束步槍,後來被RX-178 鋼彈 MkII使用的Hyper火箭砲,盾牌等武裝。由MS本體上臂所延伸出的折疊機械臂可從武器艙當中取出這些武器。

本機由於是宇宙專用機,所以並未與GP01/GP02一起送至地球,而是繫留在亞納海姆電子產業聯合體的大型船

相關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