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グリフォン

格里風

グリフォン

SEJ土浦研究所製造的實驗戰鬥用試作機器人(型號:TYPE-J9)。

通稱「黑色機器人」。SEJ的企畫7課為了實現目前技術所能達到的最高性能,投入大量研發資金在土浦研究所秘密開發和製造的機器人,它具有卓越的運動性能和動力,超越現有的機器人。據漫畫家悠木まさみ所說,它的原型應該是出現在《鐵人28號》中的「黑牛」。同樣受到原型啟發的《機動武鬥傳G GUNDAM》中的「Master Gundam」也共享了「漆黑外觀」和「兩根角」的設計概念。雖然在《鐵人28號》中,「黑牛」的開發使用了バッカス的戰鬥數據,但在這部作品中,則由ブロッケン擔任バッカス的角色,開發過程也更貼近原作。

與軍用機器人相比,它具有優秀的性能,多次在劇中對抗特車2課(主要是第2小隊),使其陷入困境。儘管在劇中從未使用過,但它還裝備有自動手槍。此外,通過在背部添加選配的飛行單元和水下單元,它還具有短程飛行和廣泛的水下潛行能力。在飛行時使用的推進器是作為飛行和水下潛行單元的另一部分直接嵌入在機體中的,而在新的OVA版本中,它在對戰中以加速用途被用於衝鋒。在緊急情況下,它還具有搭乘者可以使用的彈射座椅。此外,在緊急情況下,還可以切斷手臂,這是為了讓機體繼續行動。

由於最初並非為了銷售而開發,因此忽略了成本性能,使用了大量昂貴且高性能的非標準部件。因此,這種高性能的機器人誕生了。然而,除了日常維護外,在組裝機體和進行全面調整時,需要在幾乎像冷藏庫一樣冷卻的環境中進行工作,因此運營、維護和工作成本都很高。
儘管投資被描述為專注於格里風,但實際上它包括了從計劃到製造、運輸等所有偽造和隱藏的工作,不僅限於機體本身的投資。

曾經,城南工大古柳研究室開發了一種被稱為「ASURA」(阿修羅)的超高效率操作系統,該系統與現行的機器人系統不兼容,並且該系統具有流暢的生物般運動,似乎因經驗而提高機體性能,並且具有操縱者的操縱特性。至於是否搭載FCS,尚不清楚,但在劇中沒有說明。雖然使用了從AVS-98手中奪得的旋轉炮,近距離準確,但遠距離射擊則不如人意。據說根據黑崎的說法,它擁有修正瞄準的功能,可以再次命中。後來,新的自動手槍被準備作為選配,具有搭乘者擔任自己的FCS的能力以及其他功能增強。

「ASURA」被稱為操作系統,但實際上,它包含了硬體的一部分,通過專用的控制頭盔,通過虹膜辨識操縱者,並通過檢測腦電流來實現模式選擇器等控制。操縱者,即バド在登機後進行了副腎檢查等檢查,似乎具有可能對操縱者造成身體壓力的可能性。然而,在劇中並未出現問題。

另一方面,「ASURA」自開發之初,耐久性受到質疑,因此有一個名為「B系統」的限制器,如果解除該限制器,機體性能將大幅提升,但長時間的行動將導致機體受損。

根據設計圖,預備配件包括多部分機體,最初與Ingram交戰並最終沉入東京灣的第一部機體後,使用名為「Griffon 2」的相同型號進行搜尋,以回收「ASURA」(以及累積的交戰數據)。該機的首戰中並未搭載「ASURA」,操縱臺的控制儀表也是臨時安裝的,被稱為「Normal Mode」,由黑崎操縱。

「Griffon」專屬的技術團隊“伊豆内”和“河野森”(漫畫版本稱為“磯口”和“森川”)的兩名成員分別由機械設計師出渕裕和河森正治模仿而來。

相關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