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洛克人 ZERO

Rockman Zero

《洛克人零》系列(日文:ロックマンゼロ;英文:Mega Man Zero),是日本電子遊戲《洛克人》系列第五部作品。於2002年發行,屬動作遊戲,共四集。

故事

由能夠讓思考型機器人狂暴化的西格瑪病毒引發的大戰「非正規品戰爭」,在英雄洛克人X的活躍下終告結束。人們在新建造的都市「新艾爾卡蒂亞」中過著快樂的生活。

然而,這個人類的樂園,卻轉變成了思考型機器人的地獄。由於擔心思考型機器人狂暴化,同時又面臨能源不足的問題,新艾爾卡蒂亞的政府開始對思考型機器人加以迫害。以各種不當的理由被定罪的思考型機器人逃到了舊都市的廢墟中,並且組織成反對派以對抗政府的部隊。

同情機器人的科學家少女雪兒為了要停止人類對機器人的不當迫害而離開了新艾爾卡蒂亞加入反對派。她找到了被封印了百年、另外一位終結了非正規品戰爭的傳說英雄傑洛,並且率領反對派,試圖找出讓機器人與人類和解的道路。

對戰系統

《洛克人Zero》跟《洛克人EXE》系列一樣有屬性相剋系統。裡面有四種不同的屬性,分別為火屬性、冰屬性、雷電屬性與無屬性。屬性大大影響著敵方的力量或者是抵抗能力,當特定屬性的攻擊擊中對該屬性有較低抵抗力的屬性對象時,該屬性的攻擊力則會變成兩倍,但相反用對手有較高抵抗力的屬性時,攻擊力則變成零。

專有名詞介紹

思考型機器人(レプリロイド/Repliod):自久遠以前被發明出來,與人類相近的機器人。由高度科技製造,灌輸與人類相似的人格;原先是做為人類的夥伴而設計,與人類一同工作。

Irregular(イレギュラー):有過襲擊人類記錄的Repliod機器人,被人類所畏懼。在X系列中譯作非正規機器人。

Neo Arcadia(ネオ・アルカディア):曾經是人類的理想鄉,為了保護人類不被Irregular襲擊的城市。但原本統領國家的艾克斯失蹤,後由雪兒製造的複製艾克斯統治(Z1)。

反抗軍(レジスタンス/Resistance):一個對抗Neo Arcadia的私人武裝軍隊,由雪兒管轄,之後她和一夥人失去了連絡後,由普蕾莉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