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ダイ・ガード

大鐵衛

ダイ・ガード

聯合國安全保障軍(簡稱安保軍)開發丶民間企業「21世紀警備保障股份有限公司」(由聯合國出資設立)使用來對抗異界體的機器人。全高25.0m、重量156.0t。機體各部內藏有電池來運作。馬達則是能以電壓驅動的高效率馬達、也裝備有昇壓裝置。有三個駕駛座、從上到下分別設置在胸部・腹部・腰部位置。要能夠啟動駕駛座機能,必須由在各自的駕駛座中使用鑰匙卡才可以(但全員就算不使用鑰匙卡也能啟動大鐵衛)。雖然可在欠缺人員的情況下啟動而會增加其他人的作用、但也有欠缺一人的情況下造成運動性能大幅下降的缺點。每一次的出擊都會花費等同赤木三個月薪水的費用。(加上出擊時也會破壞周邊設施與汽車,所以實際上費用應該更高)

使用時,必須將腕部、胴體、腳部分解來搬送、然後在現場以專用卡車上的吊具來組裝,不過也會有因為現場不夠大而對組裝造成障礙的時候、但在故事中盤時被改造成能夠簡易分離・合體方式而可以自行行動的ガードファイター(腕部、頭部)、ガードストライカー(身體)、ガードビークル(腳部)的三台機體而能夠自行分離・合體。甚至ガードファイター也能夠用來飛行(不過因為是用來輔助合體的功能而無法長期飛行)。

使用當初並沒有任何武器、只要則是以近身戰為主(第3話中,使用的火箭飛拳、正確來說不是所謂的武器)。不過因為因為大鐵衛對付ヘテロダイン卻是相當有效(因為ヘテロダイン具有電磁波、能夠將ヘテロダイン吸引到大鐵衛身旁)、所以才開始強化結構、追加武器和新功能。主要武器有鑽頭手臂(附有噴射器並且因為旋轉太強而有很大的反作用力)、手指網手臂(能從手指發射網子來抓住敵人)、ノットバスター(炸藥式打樁機)、ノットパニッシャー(雙腕裝備直線型式打樁機)、グレートノットパニッシャー(ノットパニッシャー追加機械手臂)。小説中另外還有アサルト・ノットパニッシャー(在直線部位加上伸縮式功能來增加加速距離)。

設計上、雖然保持從鐵人28號以來的純粹的日式超級機器人風格、不過登場當初有著可說是比銅版堅硬一點的裝甲、而且還沒有火槍、內藏武器。這是因為開發成對付ヘテロダイン用的大鐵衛、在制定對ヘテロダイン關連法而移交給21世紀警備保障公司後、由於ヘテロダイン一直沒出現的12年間化為「沒用的廢鐵」、所以管理也交由宣傳2課作為宣傳活動作所致。直到再出場前、主要的業務反而來是用變成展場的觀賞品。

相關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