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Gundam GP01 (Zephyranthes)

鋼彈試作1號機(傑菲蘭沙斯)

Gundam GP01 (Zephyranthes)

型號:RX-78GP01 / RX-78GP01N

鋼彈試作1號機(傑菲蘭沙斯)是以RX-78 鋼彈系列為基礎加以修改,以求取得汎用人形機動兵器的極限性能。由亞納海姆電子產業聯合體先進開發事業部負責。在鋼彈開發計畫開始之後的兩年,宇宙世紀0083年9月29日於馮·布朗市出廠。原訂由亞納海姆社所屬的測試駕駛員尼爾·格雷斯曼擔任試飛員,但由於尼爾在反應爐測試中發生意外而喪生,才臨時決定由聯邦軍駕駛員中挑選試飛員。

本機體繼一年戰爭中聯邦軍的V作戰三機體(即RX-78 鋼彈等)之後,也為了提高駕駛員生存性,便於回收實戰資料以及增加汎用性等原因而配備了核戰機。為了驗證隨之而來的機體剛性下降,重量增加等問題,構成GP01駕駛艙模組的核戰機II(編號FF-XII)相對RX-78的核戰機而言大幅度提昇了性能。與本體的組合方式也從RX-78的垂直型變成水平型,核戰機II在作為駕駛艙模組時駕駛艙與機鼻部份往下折曲置於機身與引擎之下。因此核戰機的本身的發動機,進氣冷卻系統與噴射系統,武裝等也可在組合型態時加以運用。

另外GP01武裝的一項主要改進是光束步槍開始使用可拋棄的彈匣(E-PACK,可替式MEGA粒子莢)而非內藏式。此設計可減輕光束步槍的重量並且讓戰場補給得以迅速進行。GP01標準出擊裝備中除了步槍上的彈匣外,尚有兩個備用彈匣位於盾牌內側。

「傑菲蘭沙斯」"ZEPHYRANTHES"的代號來自於中文俗稱"蔥蘭"或"韭蘭"或"風雨蘭"的石蒜科玉簾屬植物之屬名,英文俗名為Rain Lily,花語為「清純的愛」。

相關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