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鉄人28号

鐵人28號

鉄人28号

這是太平洋戰爭末期,大日本帝國為了挽回頹勢而在乗鞍岳的研究所秘密建造的機械人戰士,為該計畫的第28號機器。原本由敷島博士主導完成,但在啟動實驗失敗後,計畫被取消,研究小組被調配到南海孤島上的秘密研究所進行特攻機的開發。然而,當美軍得知該研究所存在後,島嶼遭到轟炸,大部分研究員喪生,鉄人計畫也被遺忘。戰後,一位神秘的蒙面男子在乗鞍岳完成了這個計畫。在後來的版本中,如漫畫的修訂版和動畫化,增加了科學家「金田博士」的角色,鉄人28號的設計在戰爭期間由金田博士主導,儘管計畫在之前的轟炸中受挫,但在戰後,基於金田博士和敷島博士的協力,成功完成了機器人,並以「作為科學家想完成一台出色的機器人」為理由,賦予了正太郎合法擁有和操控鉄人的權利。

鉄人28號沒有內建武器或固定裝備,主要依賴特殊鋼材的堅固度作為武器,並且搭載在手腳等部位的輔助裝置(獨立聯動裝置)可以使其在突發狀況下,即使手腳等部位損壞,輸出也能保持穩定運作。此外,超越體格的怪力被推測是連動裝置輸出的結果。背部火箭在初期設計中不存在,而是在由尼科彭斯基率領的S國間諜獲得鉄人時,由其自行設計並安裝的。火箭的輸出強大到足以推動戰艦,但通常損壞的是火箭本身,因此鉄人本體的強度和堅固度似乎不及火箭。如果要補充損壞的話,右臂關節是最容易受損的地方。手腳被摧毀和拆除,雖然對運作沒有影響,但單手單足的情況下進行戰鬥是不可能的。在與羅比的怪獸機器人戰鬥中,熱線貫穿腹部裝甲並直擊內部,導致完全停止運作,但最終被羅比修復並奪回。在後來的Fire III戰鬥中,鉄人表現出對熱線的耐性,大火博士分析說「使用了特殊鋼材」。

最初的連載中,鉄人的身高約為3米左右。然而,在數次將人類放在手掌心中運載的場景中,以及在連載後期出現了相當於5至6層樓高的站立場景。

要實現鉄人,需要將多個致動器和關節靈活結合,使用多自由度的相互作用驅動技術,根據需要協同操作多個致動器實現高功率和高速運動。事實上,這項技術的研究由電信大學的橫井浩史教授進行,他也在研究開發肌電傳感器方面有所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出現了比鉄人更強大的優秀機器人,單純依靠鉄人的力量和性能優勢無法對抗這些機器人。因此,正太郎不僅仰賴力量對抗,還需要推測敵機器人的弱點並使用技術和智慧來進行戰鬥,並根據敷島博士的指示,發揮更多正太郎的操縱者判斷和行動能力,使其成為鉄人的更全面操縱者。

相關機體